2007年6月3日星期日

真正是長夜漫漫,無心睡眠

  • “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”真正明白这句话还真不容易。但我现在好像有点明白了。最难的还是了解自己,尤其是了解自己的不足。俗话说:人比人,气死人,但还是应该比一比的。看到别人的努力,才能更好的发奋图强;看到别人丰富的经历,才能有充实自己的冲动和动机;听到别人逆耳的意见,才能更好的审视自己。总之,不能自己只呆在自己一个人圈子里,应该放开眼去,极目远眺,能看多远看多远,把这段视力所及范围之内的人,事,物一网打尽。
  •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,没有必要在某一方面一争高下,看似这和前语不合,但“观色即空成大智”,只有真正看透了“色”,才能更好的出世。生活是立体的,不是直线型的,所以要大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,爬山、旅游、习字、读书、音乐等等不一而足。且说读书,得看读什么书。专业书是一定要看的,其他方面的也不能丢弃。生物要看,物理也要看;数学要看,文学也要看。只有这样才真正是一个立体的人,大写的人。如果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还能行万里路,那就真完美无缺了。享受,是一定要追求的,但一定要追求这种享受。不能整天“吃喝二字”,不能每天“寒窗苦窑”,也不能每天自怨自艾,强说愁怨;不能整天虎头蛇尾、畏葸不前,不能每天朝三暮四、心猿意马,也不能每天打算满档,却未付实施。如果想做什么事情,一定要赶快去做,否则越拖越积,不但积累迟早要还的债务,还积累心病烦躁。到最后总以为自己什么都不在乎,看透世界,然实则是浑浑噩噩,懒懒惰惰,麻木不仁而已。
  • 这些话语内容好像之前自己也写过,也发泄过,但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豁然开朗。人就是应该多受点刺激的,尤其是身边人的刺激。认识到了差距才能进步,但进步的目的不在于弥补甚至超越,而是自己真正的快乐,否则就会陷入疲惫不堪的深渊。
P.S.今晚偶尔想起搜人名的游戏,于是搜了同学的名字,了解了好多,想了好多,感触最深的就是之前的自己太浅薄,太无知了。自己想到的事一定要及早去做并且完成,可以这样想:假如明天我就要死了,我会后悔吗?现在我这样想的时候我会说,假如明天我就死了,我会相当后悔,因为我的好多打算好的事都没有去做,机会白白溜走了。日三省吾身,我姑不学圣人那样省察“忠不忠、信不信、习不习”,还是直接点问自己后悔不后悔吧。此刻,我想到了这么多,我想等明晚我省察之时,我一定不会有悔憾之意了。

没有评论: